顯示具有 question & experiment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question & experiment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[好奇] USBasp 燒錄晶片的電路問題與測試


當完成 USBasp 這個裝置的初號機之後,腦袋裡頭就開始打轉的幾個令我好奇的問題:

  1. 因為之前玩過的裝置或者是 Arduino 本身,裡頭的電路基本上都是包含 石英振蕩器 這一顆零件的,若是這種狀況之下,究竟燒錄的當下,除了 MCU 本身的這些基本構成的零件,究竟需不需要存在?

  2. 在 Arduino UNO R3 原版本的裝置和電路圖上,都還有另外一顆其實也挺重要的 IC ATMega16U2 的存在,如果搭配這一顆 IC,似乎就會讓 Arduino UNO 在上傳草稿碼 sketch 變得很容易;不用像自製型簡易版那種方式,縱使透過了 USB2TTL 這一條連接線的幫助,在上傳前,還得看準時機按個 Reset 才行(而且,還是要本來就有把 Reset 考慮進去的狀況下)。如果,我使用 USBasp 的架構來替換掉這一顆 ATMega16U2,這樣也能省略掉之後的這個動作了啊,而且不用再透過 USB2TTL 這一條線;那,在這樣的狀態之下,如果兩顆 MCU 都各自使用各自的 石英振蕩器,雖然沒什麼不對,不過,不曉得能不能讓兩顆 MCU共用同一顆 石英振蕩器 的訊號?這樣可以省下一顆的費用。